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4年广东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7:29 来源:广东省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网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我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夯实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根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等文件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现制定并发布2024年广东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一、学习内容

  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内容包括专业必修科目和其他专业科目,其中专业必修科目分为综合科目和专业科目。

  (一)综合科目

  科目名称: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

  培训对象: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

  培训目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专业技术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新闻出版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笃信笃行,强化担当,开拓创新,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力量。

  (二)专业科目

  1.新闻专业

  科目名称:新闻舆论高质量发展专题

  培训目的:聚焦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的目标,科学设置课程,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学习掌握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规律,提升新闻报道产品策划创作能力,推动和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良好舆论支撑。

  2.出版专业

  科目名称: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

  培训目的:聚焦出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首要任务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聚焦精品内容生产传播,科学设置课程,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掌握出版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切实提高推进出版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奋力推动出版业服务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

  专业必修科目由培训单位编写并提供相关培训资料。

  其他专业科目的学习,各单位及个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掌握落实。

  二、学时要求

  专业科目不少于60学时,专业必修科目不少于42学时。

  三、学习形式

  专业科目由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组织开展培训。有条件的用人单位经同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同意,可自主组织开展培训或委托施教机构开展培训。培训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线下课程不少于20学时。

  四、相关要求

  全省各新闻出版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权益。各级新闻出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要主动适应发展要求,健全充实教学内容,加强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周密组织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