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广东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发布日期:2023-03-31 16:20:46 来源:广东省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网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我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夯实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根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等文件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实际,现制定并发布2023年广东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一、学习内容

  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内容包括专业必修科目和其他专业科目,其中专业必修科目分为综合科目和专业科目。

  (一)综合科目

  科目名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培训对象: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

  培训目的:按照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新闻出版事业改革发展。

  (二)专业科目

  1.新闻专业

  科目名称:新闻舆论高质量发展专题

  培训目的:围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科学设置课题,把全媒体发展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指导专业技术人员在新的媒体生态环境下有效提升策划、采编、制作等实践能力,努力生产精品力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出版专业

  科目名称: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

  培训目的: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围绕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主题出版、围绕落实重大出版工程推进精品出版、围绕数字化赋能掌握新技术应用等内容开设课程,组织学习,引导专业技术人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出版工作全过程,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工作各环节,打造出更多文质兼美,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时代精品。

  专业必修科目由培训单位编写并提供相关培训资料。

  其他专业科目的学习,各单位及个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掌握落实。

  二、学时要求

  专业科目不少于60学时,专业必修科目不少于42学时。

  三、学习形式

  专业科目由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组织开展培训。有条件的用人单位经同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同意,可自主组织开展培训或委托施教机构开展培训。培训可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线下课程不少于20学时。

  四、相关要求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作用重要,全省各新闻出版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工作安排,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权益。各级新闻出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要加强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周密组织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为我省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提供优质服务。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