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1 17:37:15 来源:广东省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网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新闻出版局,各期刊出版单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19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0〕7号)要求,现就做好2019年度我省期刊核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验时间:2020年5月11日至6月15日。
    二、核验范围: 我省编入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期刊(不含侨刊乡讯)。
    三、核验内容
    按照《报纸期刊年度核验办法》等有关规定,重点核验以下内容:
    1. 正常出版情况。期刊是否存在未备案休刊、休刊超过180天、长期无法正常出版等问题。
    2. 出版导向情况。期刊是否能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做到对新媒体统一管理,严格审核把关。
    3. 出版质量情况。期刊是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重大选题备案等制度,是否存在改变或超越办刊宗旨、刊发质量低劣论文、编校差错率高、出版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学术期刊是否存在违反学术伦理和出版规范问题。
    4. 主管主办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期刊主管主办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和主管主办各项职责,加强期刊阵地管理和建设。
    5. 期刊规范经营情况。期刊是否存在转让出版权、违规承包等行为。期刊出版单位及主管主办单位资本结构中是否存在非公资本成分。
  6. 期刊人员遵规守纪情况。期刊主要负责人是否切实履行审核把关职责,是否存在挂名、缺位等问题。期刊及其采编人员是否存在违规申领、使用记者证问题,是否存在新闻敲诈、虚假新闻、违规发稿等问题。
    四、核验方式
    2019年度期刊核验采用全面网上填报数据和重点抽检样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同时开展期刊社会效益考核工作(我省期刊社会效益考核相关通知将于近期印发,请注意通过各渠道查收)。全部期刊应通过网上填报形式,如实、准确填报2019年度各项数据。重点抽检期刊(重点抽检期刊名单见附件1)须填报纸质版年检表格并经主管主办单位盖章,并提交样刊,由我局进行全面检查;非抽检期刊无须填报纸质版年检表格,不进行集中样刊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除新创办期刊(包括办刊宗旨有较大调整的新更名期刊)出版未满一年可不参加年度核验外,所有期刊应按时参加年度核验。对于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年度核验的期刊我局将予以通报批评,经催告后十五天内仍未参加年度核验的,我局将上报国家新闻出版署撤销出版许可证后予以注销登记。
    (二)请各期刊出版单位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和统一(年度核验数据要与新闻出版统计年报数据统一),对不准确、不完整的数据要进行纠正和补充。没有数据的期刊视为未能正常出版。我局在核验中将对年度检验和统计年报共有指标数据(如年度总印数、总印张数、定价总金额等)进行比较核对。
    (三)严格规范对暂缓年度核验期刊、不予通过年度核验期刊的处理
    1.我局对存在违规问题的期刊将依法予以缓验,并下达《期刊缓验通知书》,告知缓验原因、期限以及整改要求。缓验期结束后,期刊出版单位要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整改后样刊等材料。对拒不改正或经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期刊,不予通过年度核验,并将上报国家新闻出版署撤销出版许可证。
    2.严格执行期刊休刊备案制度,对不能正常出版或超过休
刊期限的期刊,我局将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对已经不具备出版条件的期刊,将上报国家新闻出版署撤销出版许可证后予以注销登记。
出版未满一年的新创办期刊(包括办刊宗旨有较大调整的新更名期刊)可不参加年检,但需要按照通知的要求通过出版单位用户名、密码网上填报基本情况(如刊名、主管主办单位等)。
    六、核验流程
    (一)核验流程及网上填报方法
    1.各期刊出版单位登录“广东省新闻出版(版权)电影行政审批系统”(网址https://sp.gdsxc.cn/SignOnServlet),通过各单位的用户名、密码登录(登录密码同去年,如有遗忘可登录“广东省新闻出版行政QQ群:67141723、117410626”咨询省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
    2.登录成功后,先点击“数据申报入口”按钮,再点击“数据申报”或“新增”按钮,即弹出“期刊年检填报指引”对话框。为使用户顺利完成填报工作,请务必认真阅读指引内容。该指引内容也可在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目中查询。
    3.对照表格的内容,各期刊出版单位网上填报《2019报期刊年度核验表》(填报要求见附件2)。省局政务大厅将对网上填报的表格进行预受理,并通过系统与参加年检单位进行网上信息交流,直至表格通过网上预受理。
    (二)材料报送要求
    重点抽检的期刊:
    1.2019年度自检报告1份。各期刊出版单位对照重点核验内容完成自检报告,报主办主管单位审定(加盖公章),市属期刊按属地管理要求,还需送所在市新闻出版局审核(加盖公章)。
    2.期刊社会效益情况自评报告及主管主办单位评价考核结果。(具体要求详见近期将印发的期刊社会效益考核的相关通知)
    3.《2019年度期刊核验表》一式2份。网上填报的电子表格通过我局政务大厅网上预受理后,各期刊出版单位勾选年检记录,依次点击“查看详细信息”、“打印”按钮,下载PDF格式文件,统一用A4纸打印,报主办、主管单位审定并(加盖公章),市属期刊按属地管理要求,还需送所在市新闻出版局审核(加盖公章)。
    4.样刊一套:月刊以上的缴送2019年度全年出版的各期和增刊各一套,半月刊的缴送2019年下半年各期和增刊各一套,旬刊以下的缴送2019年10-12月出版的各期和增刊各一套。教辅类期刊必须缴送全部版本的样刊。
    5.期刊出版许可证副本(原件)。
    6.有效期内(近5年)期刊主要负责人的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
    非重点抽检期刊只需报送2、5、6三项材料。

    (三)报送年度核验材料时间
    在线填报《期刊出版年度核验表》从2020年5月11日开始。
    年度核检材料请于2020年6月15日前寄送到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26号省委大院4号楼负一楼办公区,冯少贞(收),邮编510082,电话:020-87185938。年检材料务必通过邮政EMS寄送,并在运单上注明“期刊年检材料”。
    出版处联系方式:020-87195244。
    网上在线填报技术支持:020-61292024。
    政务大厅业务咨询:020-61292811、61292822。

附件:1.广东省2019年度期刊核验重点抽检期刊名单
      2.《2019年度期刊核验表》网上填报要求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 
                              2020年5月11日 

附件1

广东省2019年度期刊核验重点抽检期刊名单 

    学术研究、广东园林、家庭药师、读友、少男少女、广州文艺、管理会计研究、看世界、开放时代、珠江青少年、孩子、华南理工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广东社会科学、作品、广东经济、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花城、东南亚研究、城市画报、金融科技时代、人民珠江、江门文艺、南方电网技术、南方航空、中国CT和MRI杂志、华南地震、摄影之友、广东气象、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嘉应文学、广东艺术、广东第二课堂、热带地理、惠州学院学报、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家庭、新周刊、佛山陶瓷、珠海、随笔、高等职业教育探索、南风窗、南方金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家庭医生、广东工业大学学报、飞霞、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南方人物周刊、同舟共进、广船科技、岭南文史、政法学刊、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南方人口、南都娱乐、韶关学院学报、特区文学、肇庆学院学报、湛江文学、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读好书、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方能源建设、人之初、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广东教育、韩山师范学院学报、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党风、南方、学习之友、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叶、深圳社会科学、广东党史与文献、中医肿瘤学杂志
    共计78种。



附件2

《2019年度期刊核验表》网上填报要求 

    1.有备选选项的,一律在符合本单位情况的选项前方框内划勾。特别注意:标有○的项目为单选,标有□的项目为可多选。
    2.没有备选选项的,按要求将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填写在空白处。注意数值型数据的单位要准确,如人民币数额单位为“万元”。非数值型数据如预留的空白不够,可另附纸填写。
    3.数据统计都以年度为单位。如“员工培训经费总额”指2019年度员工培训经费总金额。在填写发行量、资金等数值时,一律用阿拉伯数字。
    4.中(英)文期刊如有英(中)文刊名,须一并填写。
    5.部分数据及指标释义:
    刊期:周刊、旬刊、双周刊、半月刊、月刊、双月刊、季刊、其他。
    幅面尺寸:(大)16开,(大)32开,64开,*毫米×*毫米,即开本。为统计方便,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1999年11月1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图书和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GB/T 788-1999)折算,异型的填写具体尺寸,单位为毫米。
    经营能力有关数据:出版单位不止出版一种期刊的,若单个期刊相关数值无法分开计算,可只填主刊或集团部分,子刊部分无须填写。
    总人数:指该期刊正式人员总和,含在编人员与非在编但签订正式合同的全部员工,不含离退休人员。涉及人员结构的数值总和(按业务类型分,如“采编”“广告”等;按学历分,如“大专”“中专”等)应当与总人数保持一致。
    定价总金额:指“单价”乘以“总印数”的结果。
    年末净资产:指截至2019年底期刊出版单位的全部资产。年末净资产=年末资产总额-年末负债总额。
    平均期印数:指某种期刊本年度内平均每期印刷册数。
    平均期发行量:指某种期刊本年度内平均每期发行册数。平均期发行量=该刊本年度发行量之和/该刊本年度的出版期数。
    年度总印张数:指本年度内出版的期刊所用的印张总数。
    是否在异地设立派出机构:指期刊出版单位在中国大陆地区范围内,于本单位所在省级行政区域之外设立的派出机构,包括但不限于记者站、通讯站、通联中心、课题中心等,与年度核验表中“海外机构”的概念不同。
    基层党建有关情况:指期刊出版单位落实基层党建要求,建立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等情况。期刊编辑部无独立基层党组织的,可不填写相关项目。
    本年度本刊组织开展的主要评比、表彰、人物评选等情况:指期刊出版单位主办、参与组织或在刊登文章中体现的评比、表彰、人物评选等活动情况。
    6.对于年度核验表纸质版中选填“其他(请注明)”的内容,如文种:○中文○英文○中英文○少数民族文字√其他(请注明),电子版汇总时注明“其他”的具体内容(如德文)。
    7.填写年度核验表时务必认真、细致,保证填写内容的准确性,如有疑问可向我局政务大厅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