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粤版图书 > 艺术类

粤版图书

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廖冰兄

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廖冰兄

廖冰兄、黄民驹、廖陵儿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02-05

499

16

978-7-218-11079-0

锁线精装

阅读次数:

  • 内容介绍
  • 作者介绍
  • 读者评价(1

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廖冰兄

        《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廖冰兄》是大型地域文化丛书《当代岭南文化名家》之一种,是一部介绍我国著名漫画家、被誉为“漫坛四老”之一的廖冰兄的人生轨迹与艺术历程的文艺精品著作。全书分为三部分,并附有简要廖冰兄年表。“廖冰兄传略”详实地讲述了廖冰兄的生平事迹及从艺经历;“众说廖冰兄”收入15位社会知名人士对廖冰兄各个时期成就的精彩评论;“廖冰兄作品”收入廖冰兄六个创作时期的漫画代表作,以及插画、水墨风景、漫像、装帧设计、舞台设计、加工速写、书法等美术杂作,并附有艺术理论及思想性散文多篇。

        廖冰兄(1915—2006),著名漫画家,与华君武、丁聪、方成并称为我国的“漫坛四老”。他从1932年开始发表漫画作品,坚持艺术创作近七十年,涉足甚广,留下各种画作愈万幅,被誉为美术界的“鬼才”。其漫画生涯经历了人生哲理漫画、抗战漫画、《猫国春秋》漫画、香港“新市井”漫画、五六十年代的歌颂及内部讽刺漫画,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反思漫画共六个时期。他在各个时期的创作均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无不体现“中国化、大众化”的鲜明特色以及尖锐、泼辣的战斗锋芒。廖冰兄于2003年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美术专业国家级最高学术奖项“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2004年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他的代表作有漫画《自嘲》《禁鸣》《标准奴才》《剪辫子》,以及组画《猫国春秋》《噩梦录》《残梦纪奇篇》等,其中《自嘲》被誉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文化符号。
        黄民驹,廖冰兄女婿,著名国际象棋教练,曾任广东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培养出诸宸、余少腾等多位国际象棋高手,并在业余时间编译了大量国际象棋理论专著,如《波尔加三姐妹》《怎样成为特级大师》《漫游残局世界》等。长期专著于廖冰兄文献的搜集、整理、编撰工作,编著有《岭南画库:廖冰兄》、《残梦纪奇:廖冰兄评传》(广东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
        廖陵儿,廖冰兄之女,曾任《南风窗》《同舟共进》美术编辑。现任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长期致力于城市流浪儿童关怀项目及犯罪少年关怀项目等公益项目。编著有《中国漫画书系·廖冰兄卷》《岭南画库:廖冰兄》《廖冰兄画字集》《悲愤画神:廖冰兄的漫画艺术》《给世界擦把脸:廖冰兄画传》《斯人独徘徊:世纪老人廖冰兄》《野生动物:我的父亲廖冰兄》等著作。